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玉米研究所首届实验室消防安全实训和逃生演练顺利召开

时间: 2022-04-25 点击次数:


安全是生命之本,根据教育部对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的要求,以及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安全生产的要求,为扎实推进玉米所消防安全工作,进一步提升玉米研究所全体师生的消防意识,4月25日上午,四川农业大学玉米研究所首届实验室消防安全实训和逃生演练在4A108和操场顺利进行。邀请四川农业大学保卫处陈学文老师到玉米研究所开展实验室安全、逃生、急救等安全实训和逃生演练。所长高世斌、副所长沈亚欧以及实验室管理老师和全体研究生同学共计200余人参加此次消防培训。

陈学文老师分别就如何树立消防责任意识、清除消防安全隐患、初期火灾扑救、灭火器等消防器材的使用、火情紧急情况处置、火灾应急疏散常识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培训。除此以外,陈老师还结合近年来学校的实验室火灾事故案例,以图片和文字的方式进行详细的讲解分析,消防知识深入浅出,引用的案例发人深省,事故画面触目惊心,让每位参训同学深刻感受到火灾的无情和消防知识的重要性。

本次培训,陈学文老师重点对实验室灭火器以及消防栓的使用进行了示范讲解,并通过烟雾弹模拟火灾,消防演习让同学们更加清楚面对火灾如何逃生的问题。疏散逃生演练后,就灭火器的使用在学校操场进行了实操培训,让每一位同学都能上手使用灭火器,掌握灭火器“提、拔、握、压”操作要领。

安全第一践于行,防患未然贵于恒。此次消防安全培训,提高了玉米所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处理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对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和提高自救能力打下了更加扎实的基础。在今后的实验中,玉米研究所全体师生将不断提高安全意识,强化责任意识,致力打造安全高效的教学示范平台,为营造良好的校园消防安全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撰稿人:张潇月

 

上一篇: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农科院粮作所玉米课题一行来我所交流

下一篇:李晚忱和高世斌教授获评《作物学报》“优秀审稿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