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玉米所校友龙漫远教授荣获2022年度美国古根海姆大奖

时间: 2022-04-13 点击次数:


近日,我校著名校友、芝加哥大学教授龙漫远博士因其在发现和创立基因起源概念及其研究领域的杰出贡献获2022年度古根海姆奖。在生物学领域,今年仅有3名科学家获此殊荣。

龙漫远博士(图片来源新华社)

龙漫远博士是我校农学77级毕业生、作物遗传育种学81级毕业生,1984年底毕业留在原农学系生物统计教研室(现玉米研究所的前身)任教,1987年以公派访问学者身份赴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学习,1992年获博士学位,1997年在哈佛大学结束博士后研究后应聘到芝加哥大学任教,现任芝加哥大学的埃德娜·帕帕齐安杰出教授。

龙漫远博士在1993年发现第一个年轻的基因--西非果蝇物种精卫基因,年龄仅3百万年,这一个研究结果打破了生物学界长期相信基因不变的理论,其论文发表于《Sciences》。以后三十年,他与他的学生、同事的研究证明,没有一个生物物种是没有新基因的。他所在的实验室还用分子遗传学、生物化学等方法进一步证明这些新基因常常演化出重要功能,从而打破分子生物学教科书中的“基因功能不变”的经典论断,揭示了地球生命在功能上过去没有想象的巨大多样性。他的实验室最近又证明,一个新的基因能够大规模从非编码区间从头产生,否决了生物化学界曾长期信奉的“蛋白质结构域长期不变”的理论,被美国医学杂志评为“2019年挑战医学的基本观念的15篇文章”之一。 他的团队近年还证明正常基因在功能上的“不完美性”,推翻了长期认为达尔文的适应性选择会优化基因及其功能的理论。

美国古根海姆奖(John Simon Guggenheim Fellowship)是1925年以来由约翰·西蒙·古根海姆纪念基金会每年颁发给“那些表现出卓越多产学术能力的学者和科学家或非凡创造能力的艺术家”。古根海姆奖是一个跨所有学术与艺术领域的奖励,被认为是科学艺术领域中最重要的奖项。古根海姆纪念基金会2022年从来自全世界的2,500个竞争者(终身教授或知名艺术家)中51个领域选出了180个获奖者,包括77艺术家音乐家, 81个文学社科学者诗人和作家, 22个科学家。在过去的30多年里,中国学者先后仅5人曾在音乐、历史、建筑艺术、化学和生物学领域获得过古根海姆奖。芝加哥大学通常把古根海姆奖获得者与诺贝尔奖、菲尔兹奖、图灵奖等著名单科性奖的获奖者放到一起作为该校荣誉进行记录。

古根海姆基金会将于今年6月7日在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正式授奖。


供稿人:潘光堂

 

上一篇:李晚忱和高世斌教授获评《作物学报》“优秀审稿专家”

下一篇:卢艳丽教授团队开发出预测植物蛋白质点突变功能效应的机器学习工具PP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