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大黑山饲用薏苡关岭县观摩会助力贵州扶贫攻关

时间: 2017-09-30 点击次数:


9月29日在国庆佳节来临之际,大黑山薏苡高产栽培技术培训暨现场观摩会在贵州省关岭苗族布依族自治县成功召开。贵州省植保植检站站长朱怡、关岭自治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宗舜、副县长金开虎、政协副主任汪友谊、全县12个乡镇农技推广和畜牧工作人员、专业合作社及大型养殖业主共计70余人参会。

我所周树峰副研究员代表团队对大黑山薏苡的选育、扩繁、施肥、刈割、越冬等关键技术做了详细的讲解,并进行了现场培训。据关岭县农业局和科技局现场测产结果,大黑山薏苡种植当年第一次刈割产量为8.32t/亩,预计全年产量可达10t/亩。现场饲喂效果表明,在不切割的情况下,“关岭牛”几乎把整个茎秆吃完。在喜人的结果面前,朱怡站长高兴的说到:“当初不远千里,驱车前往四川农业大学西双版纳南繁基地拜访荣廷昭院士,进行饲草引种,如今看来是非常值得的,院士团队的研究成果名副其实。如今大黑山薏苡取得了开门红,不仅给种植农户带来了实惠,也为解决饲草品种短缺问题做出了贡献,是实现“关岭牛”三年振兴计划的助力剂。”赵宗舜常委也当场表示:“大黑山薏苡不仅产量高,而且为多年生饲草,可大大节约劳动力成本,保护生态环境,会后县里将设置专项,加大对大黑山薏苡的推广扶持。”

大黑山薏苡为我所荣廷昭院士团队选育的新型饲用作物,是国内审定的第一个饲用型薏苡,2017年累计推广面积已达近万亩。2017年4月经贵州省农作物技术推广总站引种至关岭自治县。据悉,关岭自治县61%人口为布依族、苗族等22个少数民族,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关岭牛”是全国五大名牛之一,“关岭牛”在贵州的肉牛养殖产业中举足轻重,大黑山薏苡的种植成功将有助于“关岭牛”真正“牛”起来。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不仅为大黑山薏苡今后在贵州省的大面积推广打下了坚实基础,而且也表明我校科研成果切合实际,为少数民族地区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为国家脱贫攻坚战贡献一份川农大力量。

 

上一篇:玉米研究所第七届研会素质拓展活动顺利开展

下一篇:中国-老挝:农作物联合育种中心挂牌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