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荣廷昭院士主持的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项目中期汇报会举行

时间: 2012-12-22 点击次数:


12月21日上午10时,荣廷昭院士主持的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项目“发展新型饲用作物,调整种植业结构,促进西南农区草食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中期汇报会在西双版纳举行。本次汇报会是“我国农作物南繁育种及南方玉米种子生产基地建设科技论坛”的分会场会议,出席本次科技论坛的10余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听取了课题项目的进展情况和取得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报告会上,项目组成员、农学院院长黄玉碧教授作了题为《发展新型饲用作物,调整种植业结构,促进西南农区草食性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战略研究》的汇报;项目组成员、研究生处处长、玉米研究所副所长潘光堂教授作了题为《调整种植业结构促进四川农区种草养奶牛产业发展战略研究——以洪雅县为例》的汇报;项目组成员、西藏农牧科学院国家产业技术体系燕麦荞麦试验站站长金涛研究员作了题为《发展西藏农区饲草,调整种植业结构》的汇报;项目组成员、经管学院院长陈文宽教授作了题为《川中丘区种草养肉山羊发展战略研究——以简阳市、乐至县为例》的汇报;项目组成员、动物科学专家徐刚毅研究员作了题为《四川农区肉用山羊养殖饲草料资源利用现状及发展对策》的汇报。项目组成员、动物科技学院陈仕毅副研究员作了题为《四川农区肉牛养殖饲草料资源利用现状与发展建议》的报告。

与会的院士们听取了6个专题汇报后,对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个别专题如何进一步提升研究水平、汇报的撰写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据悉,根据国家发展现代农业,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企业增益的战略要求,针对我国西南部分地区生态条件更适宜新型饲用作物生产的客观实际和我国畜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草食牲畜的客观需求,建立适应畜牧业发展的种植业结构,荣廷昭院士于2011年邀请部分中国工程院院士和有关业务单位专家,向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申请立项 “发展新型饲用作物,调整种植业结构的战略研究”咨询项目,并于2012年1月启动。项目启动后,得到了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的大力支持和四川省委、省政府以及有关部门的重视。目前,本项目按计划取得了阶段性的研究进展,已基本完成四川省、重庆市和西藏自治区的调研工作,形成了8份调研报告和6份战略咨询报告。

 

上一篇:荣老师与西双版纳育种基地留守人员共度元旦佳节

下一篇: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旭日干参观我校玉米育种西双版纳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