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旭日干参观我校玉米育种西双版纳基地

时间: 2012-12-21 点击次数:


“这一块培育的是什么新品种?”“是否需要浇水,水源是哪里来?”“土地租用期满后,基地怎么作下一步规划?” 12月19日上午,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旭日干院士首次参观我校玉米育种西双版纳基地。玉米研究所所长荣廷昭院士、副所长潘光堂教授、高世斌教授及所内师生陪同参观考察。

据悉,玉米育种西双版纳基地于2008年1月启动建设,当年9月开始承担田间试验任务,2010年3月我校与西双版纳州委、州政府正式揭牌,育种基地全面投入使用,基地规模150余亩,为我国南方和东南亚地区培育玉米新品种发挥着重要作用。

虽是12月中下旬,基地却因为西双版纳阳光的馈赠,呈现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目前,基地正在承担着国家、部省级和西双版纳州数十项玉米科研任务。

在考察现场,普通玉米和甜糯玉米自交系选育、亲本测配、杂交组合复制等研究试验引起了旭日干的高度兴趣,他一边详细询问有关科研情况,一边手举摄像机将基地场景记录下来。

一片淹在水中的玉米苗引起了旭日干一行的关注,当得知此处正在进行新型耐涝玉米的淹水试验时,大家不禁啧啧称奇。这一片从数万株苗子筛选出来的幼苗颠覆了人们对玉米怕涝的传统认识。

一处貌不惊人的幼苗前,当荣廷昭等人介绍“这些玉米可以越冬,割掉一茬,就要长出新一茬,农民三年内不用反复播种”时,大家投出了惊奇的目光。此处是研究所对饲草玉米种子研究的现场。玉米苗看似极其普通,其实非同寻常,肩负的重要的任务不是长出玉米,而是株体长成后化身为草料的原材料,一亩地一季最高可生产草料8吨,其学名为“多年生饲草玉米”。

带着感叹,考察团现场品尝了研究所培育的糯玉米和甜玉米,香甜的口感赢得了考察人员由衷的赞叹。

中国工程院二局副院长高中琪、中国工程院院长办公室副主任张文韬等人随同考察。

 

上一篇:荣廷昭院士主持的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项目中期汇报会举行

下一篇:17院士参加南繁育种暨南方玉米种子生产基地建设科技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