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玉米所系列学术报告会第二次报告顺利进行

时间: 2015-07-12 点击次数:


 

7月11日上午,玉米研究所系列学术报告会第二次报告在成都校区顺利进行,玉米研究所沈亚欧研究员与刘海岚副研究员受邀分别作了题为:“植物基因功能验证的单倍体策略”和“基因的水平进化”的学术报告。

沈亚欧研究员详尽介绍了检测突变位点方法的发展历程和各自的优缺点,并根据目前研究出现的问题,提出“植物基因功能验证的单倍体策略”,为植物基因功能的验证提供新的方法。刘海岚副研究员深入浅出地介绍“基因水平转移”的概念和目前的研究情况,并结合自己的研究,利用生物信息学原理,开发出一套新的计算方法——CGS计算法;该方法可用于已测序的真核基因组进行水平转移基因的预测,为解释真核生物基因水平转移的分子机制提供新的理论依据。

本次报告吸引了全校广大师生的参与,报告交流环节,师生们积极发言,共同探讨科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寻求更好的解决方案。

报告人:

沈亚欧:女,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014年4月至2015年4月在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进行访问学习。现主要研究方向为玉米重要性状基因功能及转基因育种,先后完成了玉米幼胚培养相关性状QTL定位、玉米细胞质雄性不育miRNA、玉米纹枯病胁迫miRNA功能、玉米幼胚脱分化分子机理、玉米耐重金属胁迫机理、玉米产量基因克隆及高产转基因玉米新品种培育等领域研究。已创制产量性状明显改善的转基因玉米自交系3个,主研育成玉米新品种汉单999一个。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973计划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子课题1项、四川省教育厅重点项目1项。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近三年来在 《PNAS》、《Plos one》、《Funct Integr Genomemics》、《Physiologia Plantarum》等国际主流期刊上发表论文数篇。

刘海岚:男,博士,副研究员, 2008年博士毕业于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研究方向为数量遗传与生物信息学,期间于2006年9月至2007年12月作为交流生在美国VCU进行生物信息学研究。2008年至今在四川农业大学玉米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2013年2月至2014年8月在加拿大UBC从事群体遗传学与基因组学博士后研究。

 

 

 

 

 

 

上一篇:突破性玉米新品种”荣玉1210”观摩及推广研讨会在内江召开

下一篇:玉米所系列学术报告会首次报告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