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

玉米研究所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

时间: 2023-03-23 点击次数:


根据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文件有关规定,按照《2023 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调剂、录取工作办法》(校研发〔202310号)文件和《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调剂、录取工作通知》要求,现将玉米研究所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公布如下:

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高世斌

副组长:兰海、沈亚欧

成  员:曹墨菊、唐祈林、刘坚、周树峰、徐洁

书:吴

二、复试资格确定

复试分数线及复试名单见研究生院通知《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分数线》。

三、复试报到

1、缴纳复试费

进入复试的各位考生请在32618:00前完成缴费,我单位将根据缴费名单准备相应的复试数据,请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交费,逾期未缴费视为放弃本次复试,具体如下:

1)登录缴费平台

缴费平台https://op.sicau.edu.cn/

用户名:23+考研报名号,默认密码:身份证号码后6位。

2)缴费

缴费金额120元,考生登录缴费系统后点击“学费缴费”,根据提示完成。

2、资格审查

请考生本人携带有效证件于327号上午8:30-12002902进行资格审查以及提交相关纸质材料【按照顺序整理: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政审表、诚信复试承诺书、学历(学籍)材料】。电子版资格审查材料请按照《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调剂、录取工作通知》要求中的第六条和十四条进行在线提交(电子版材料提交链接:https://f.wps.cn/g/vqnaNOYj/)。

四、心理测评及专业水平测试(笔试)

时间:328日上午9:00,地点:4A306,请提前15分钟到达考场

1、心理测评(9:00-9:30),扫描二维码需携带手机,心理测评结束后随即进行专业水平测试(笔试);

2、专业水平测试(9:40-11:40),笔试,总成绩100分,时间为120分钟。请考生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入场。笔试为闭卷考试,不得携带任何纸质资料和电子设备。

五、综合素质考评(面试)

综合素质考评(面试),总成绩100分,考核内容如下:

1、个人陈述,包含本人基本信息、专业背景及研究计划等,时间不超过3分钟;

2、英语听说能力测试,时间不超过2分钟;

3、面试组考官提问,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相关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及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考生对拟学专业的认识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时间不超过15分钟。

安排如下:

专业

日期

时间

地点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329

上午8:40

1519

作物遗传育种、农艺与种业

329

上午8:40

7140971413

面试分组及顺序于面试前一天公布到复试QQ群,也可以到面试现场查看。面试时请考生准备好本人身份证与准考证,提前15分钟候考,面试开始时未进入考场视为放弃;面试结束后,考生退出考场,在场外不能交头接耳,谈论面试有关话题。

六、成绩计算

总成绩=初试成绩折算成百分制的得分×50%+复试成绩×50%

复试成绩=专业水平测试×30%+综合素质考评×70%,按 100 分计。

七、录取

1、按照总成绩从高到低拟录取,如出现相同分数的情况优先录取复试成绩较高者,其次按初试的英语成绩录取较高者。

2、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复试成绩不合格者(复试成绩<60);同等学力加试成绩不合格者;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体检不合格者;弄虚作假,不诚信者;无特殊正当理由拒不服从调剂导师者;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者;其他不符合国家相关规定者。

3、拟录取名单将公示于玉米研究所官方网站(http://maize.sicau.edu.cn/

八、体检安排

考生在拟录取名单公示后15日内将在二甲及以上等级医院体检的体检报告拍照或扫描后(放大后报告内容要清晰),整理成一个PDF电子文档,以体检+报名号+姓名的格式命名该文档和邮件主题后发送到yms_sicau@163.com邮箱。

九、注意事项

请参加复试的考生务必加入玉米所硕士复试工作QQ群(723229759,备注:考生编号_姓名)。考生报名留存手机号若有变,或有其他问题,请及时电话告知研究生招生负责老师。

招生复试咨询电话:吴老师13668275159(不接受短信咨询)

信访接待电话:028-86290916

通知涉及内容由玉米研究所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领导小组负责解释。有关规定与上级最新文件不符时,以上级文件为准。本方案中未涵盖内容,以《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调剂、录取工作通知内容为准。

玉米研究所

2023323日星期四


 

上一篇:玉米研究所2023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第一批)

下一篇:青年研究员招聘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