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玉米所举行工会活动

时间: 2021-05-20 点击次数:


2021年5月17-18日,玉米研究所教职工代表和部分博士生代表一行乘车赶赴凉山州冕宁县彝海结盟纪念馆、甘孜州泸定县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举行工会活动,追忆革命先烈光辉历史,接受红色革命传统教育。

一行人首先乘车4小时赶往冕宁彝海结盟纪念馆。到达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两岸茂密的青山,彝海就坐落在两山之间。从上游看,彝海安静得像一面镜子;从下游看,彝海又汹涌得像是海边。青年教工吴锋锴不禁赞叹道:“总书记说得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随后在导游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彝海结盟纪念馆。彝海结盟纪念馆是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军委总参谋长刘伯承同彝族沽基家支首领小叶丹结为盟友的革命历史事件。据导游介绍,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纪念馆进行了重新装修,我们是重新开放后的第一批参观者。在导游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重走结盟路,参观结盟石。巨石依然坚挺,无声地述说着历史。一行人还观看了各种珍贵实物、图片和影像资料。教工兰海深受启发,在微信朋友圈感叹道:“彝海结盟对中国革命的意义不用多讲,其实也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即求同存异,和则两立。”老教工荣院士点赞道:“这样的工会活动生动活泼!”

次日,大家乘车赶往甘孜州泸定县重走泸定桥和参观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泸定桥位于大渡河上,河水湍急,两岸崖陡山险。教工代表们冲走泸定桥,无不惊叹泸定桥险要的地势。在飞夺泸定桥纪念馆广场,大家致敬默哀,表达对英勇烈士的缅怀。由于当天是世界博物馆日,游客众多,我们的代表们未能成功预约到导游讲解;然而这并不能阻止大家对那段历史的向往。大家纷纷跟在其它参观团后面,认真聆听其它团队的导游讲解历史,肃穆庄严,时而提问,时而记录。

永葆初心、继续前进,是对革命先辈最好的纪念。从肃穆的目光中,笔者分明看到红色血脉的延续和光荣传统的继承。


历史小记:

1935年农历四月,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经过冕宁彝族地区时,先头部队被彝族群众围住,经过宣传党的政策,军委总参谋长刘伯承并同彝族沽基家支首领小叶丹在海子边杀鸡饮血,结为盟友。彝海结盟,使红军能够和平顺利地通过彝族区,翻越大凉山,为强渡大渡河、粉碎蒋介石围歼红军于大渡河以南的企图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1935年5月,红军长征来到大渡河。为迅速过河,挫败国民党军前后夹击红军的企图,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果断决定:红军兵分两路,夹河而上,相互策应,夺取泸定桥。29日下午4点,夺桥战斗打响。22名突击队员一手持枪,背插马刀,腰缠10多颗手榴弹,攀踏着铁索向对岸冲击。霎时间,军号怒号,两岸枪声大作,喊杀声震天动地。眼看红军接近桥头,川军点燃了堆在东桥头的桥板。面对熊熊大火,英勇的战士们不畏艰险,一个跟一个冲过火海,占领桥头阵地。后续的战士一边迅速铺桥板,一边向前猛冲,最终夺下了泸定桥。飞夺泸定桥,是红军长征中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胜利之一。

 

 

 

上一篇:我校乡村振兴科技服务团队探索全新校企合作模式

下一篇:四川省牧区优质饲草种植利用新技术及种养结合新模式助推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培训会在阿坝县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