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17院士参加南繁育种暨南方玉米种子生产基地建设科技论坛

时间: 2012-12-21 点击次数:


12月20日,由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主办,我校、云南农大、西双版纳州政府承办的“我国农作物南繁育种暨南方玉米种子生产基地建设科技论坛”开幕式在西双版纳州召开。17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100余位本领域的省市相关部门领导、科技工作者、知名企业代表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农大戴景瑞院士主持。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旭日干院士,云南省副省长和段琪,西双版纳州州长刀林荫,本次论坛主席、我校荣廷昭院士,本次论坛主席、云南农业大学校长朱有勇院士,我校校长郑有良教授,农业部种子管理局副局长宿文军,西双版纳州副州长唐家华在主席台就坐。

据悉,我校荣廷昭院士是本次大会的主要发起者,大会是落实十八大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次务实之举,旨在提高认识、集思广益、谋划思路、研究措施,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国农作物南繁育种科研工作和南方玉米种子生产基地的建设步伐。

宿文军在讲话中谈到,今年中央1号文件和去年国务院8号文件对种子繁育基地建设都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年农业部专题召开了全国现代种业制种基地建设现场会,对加快推进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集约化制种基地建设做出了具体部署,很多问题需要我们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努力解决。

他谈到,玉米是我国面积最大的粮食作物,南方玉米产区作为全国玉米主产区之一,对保障我国粮食生产安全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由于南方玉米主产区广泛使用含热带种质的玉米杂交种,如何建立多个生态区域稳定、成熟的含热带种质玉米杂交种制基地,生产质优、量足的玉米杂交种子,是确保南方玉米生产安全的关键所在。

和段琪在讲话中谈到“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种子是农业生产最基础、最重要的生产资料,是农业科技的先导和载体,是提高农产品产量和品质的物质基础。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云南省委、省政府以创新驱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加快现代种业发展,努力培育一批优良品种、建设一批生产基地,培育一批现代种子企业、建设一批种子市场,加快建设立足云南、面向西南、辐射东南亚、南亚的现代种业体系。

开幕式上,旭日干讲话时认为,此次会议的召开非常重要,将对今后种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希望与会者在落实十八大精神和中央经济会议关于农业发展要求上做出贡献,并对我校、云南农大、西双版纳州对大会的承办表示感谢。

刀林荫代表西双版纳州在会上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者参观了我校玉米育种西双版纳基地和玉溪中烟种子公司西双版纳基地。

据悉,相关省市部门领导、国内种子领域杰出专家、知名企业代表将在当日下午的科技论坛上作11场大会报告,并在次日对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项目“发展新型饲用作物,调整种植业结构,促进西南农区草食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作中期汇报,将对国家863重点项目“强优势玉米杂交种的创制与应用”进行年度工作总结。

西南大学向仲怀院士、南京林业大学张齐生院士、南京农业大学盖钧镒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官春云院士、武汉大学朱英国院士、江苏省里下河农科所程顺和院士、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院士、吉林农业大学李玉院士、中国农科院副院长刘旭院士、兰州大学南志标院士、沈阳农业大学陈温福院士、浙江省农科院院长陈剑平院士、中国农科院棉花研究所所长喻树迅院士、中国工程院二局副局长高中琪、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蒋兴明、云南省农业厅巡视员汤克仁、云南省科技厅副厅长李树洁、四川省农业厅副厅长牟锦毅、重庆市农委总农艺师刘保国、贵州省农委总农艺师张太平,以及西南5省(市、区)种子管理部门负责人、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和教授、国内9家知名种业企业代表共计126人参加大会。

 

上一篇: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旭日干参观我校玉米育种西双版纳基地

下一篇:登海种业奖学金颁发仪式在成都校区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