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玉米所专家带队赴凉山开展技术培训

时间: 2020-05-06 点击次数:


玉米所专家带队赴凉山开展技术培训


为加快宁南县肉牛养殖,发展种草养畜,确保肉牛养殖饲草周年供给保障,助力草牧业发展,日前,农业农村部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项目技术首席、省玉米创新团队岗位专家、玉米研究所唐祈林教授特邀四川省草业技术研究推广中心何光武研究员、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朱永群副研究员和四川省草业技术研究推广中心程明军博士前往凉山州宁南县、喜德县和昭觉县,开展肉牛养殖和饲草料种植实地调研、饲草种植示范和种养结合培训。

宁南县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东南部,近来年陆续引进了紫花苜蓿、美国矮象草、皇竹草、多年生黑麦草、一年生黑麦草、白三叶和光叶紫花苕等牧草品种,但引进的大部分牧草产量不高,且当地农户以“春夏秋季喂青草,冬季喂干草”传统的养殖思维等问题,成为该县牛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制约因素。为解决宁南县肉牛规模养殖饲草短缺等问题,玉米研究所唐祈林教授团队为该县提供了多年生饲草玉米(玉草5号、玉草6号和新品系玉草9919)、青贮玉米、一年生饲草玉米和高丹草等,这些优质饲草具有产量高、分蘖性强、茎叶丰富、蛋白含量高和适口性好等特点。现已在宁远镇、西瑶镇和俱乐镇等地进行种植示范,累计面积30余亩。

在东月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专家们对肉牛养殖大户进行现场指导,针对多年生饲草玉米种植技术、种养结合及粪肥利用、机械化种植技术和青贮加工技术及遇到的问题等进行深入交流与讨论。

在宁南县农业农村局,专家团对宁南县的13个镇的畜牧兽医专干、牛羊规模养殖户、农业农村局畜禽稳产保供联镇挂项人员和饲草饲料站全体职工等100余人进行了培训。唐祈林教授、何光武研究员、朱永群博士和程明军博士分别就发展饲用作物、促进草食畜牧业发展,草畜结合和养殖趋势,优质饲草绿色种植技术和青贮玉米种植技术等课题进行了介绍。培训发放技术手册100余册,并对学员提出的饲草品种、种植技术和生产加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等进行了答疑。

专家们还先后到喜德县和昭觉县调研当地空心村、撂荒地和种养结合景况,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指导培训,并赠送草种、技术资料和常用兽医药品等物资。调研考察后,省厅领导、专家们和当地政府及企业进行空心村发展、撂荒地利用、优质高产饲草种植和畜牧发展的座谈交流,为推动当地农业可持续发展、种养结合等方面建言献策。



新闻来源:https://news.sicau.edu.cn/info/1078/57021.htm


 

上一篇: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标志性成果“川单99”协同推广研讨会在雅安召开

下一篇:我校专家参与推动省肉牛养殖饲草料周年保障技术示范与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