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玉米所奖励卢艳丽和荣廷昭导师组各五万元

时间: 2013-03-29 点击次数:


3月28日下午,2012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卢艳丽做了专题报告,与玉米所师生分享了自己的毕业论文从选题到撰写的经过,寄语同学们怀揣激情,努力迎接科研压力的挑战,忍受重复试验的枯燥,以宁静的心,沉稳地投入到学习中。

卢艳丽把获得今天成绩的原因归结为“幸运”:幸运地遇到了许多好老师,遇到了好师兄师姐,也遇到了好环境、好平台,她说自己“无以为报,唯有传承这种精神,成为自己的学生遇到的好老师。”

卢艳丽从农村区域发展专业考入玉米所成为荣廷昭院士的研究生,她潜心学术,2008年获得公派出国留学机会,在5年时间攻读完硕士、博士学位,提前毕业,2010年以优秀人才身份被学校引进。她的博士学位论文《不同类型玉米种质分子特征分析及耐旱相关性状的连锁-连锁不平衡联合作图》入选2012年度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成为我校第五篇“百优”博士论文,也填补了玉米所的此项空白。五篇“百优”博士论文这一数据,在全国农林高校中排名第五,在四川高校中排名第三,在全国地方高校中排名并列第二。

当天的报告会上,玉米所对卢艳丽及荣廷昭导师组进行了配套奖励,各五万元。党委书记邓良基、校长郑有良分别为卢艳丽及荣廷昭导师组颁奖。

荣廷昭院士围绕“感谢”这个主题词满怀深情地发言。他说,玉米所一直期望能在“百优”博士论文中有突破,今天终于实现了这个梦想,感谢卢艳丽,取得成就一方面归根于卢艳丽的天赋,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她身上值得学习的地方:明确的目标、自信的道路、不懈的努力、真诚的合作。感谢曹墨菊等众多老师,共同为卢艳丽的学习成长付出劳动。感谢学校作为“211工程”大学提供了平台,实现了卢艳丽的成长。“四川农大是一个有含金量的名字,大家要多爱护,共同为它增光添彩。”他说。

邓良基祝贺玉米所教书育人取得的成绩,希望大家学习卢艳丽及其团队的创新精神、团队精神、艰苦努力、持之以恒的精神,为实现中国梦、川农大梦做出新的贡献。他指出,川农大梦就是早日建成有特色高水平“211工程”大学,为此,必须把“一基地两体系”建设不断推向深入,源源不断地为实现中国梦培养创新型、创业型人才;源源不断地为社会提供新成果和新技术;源源不断地提供高质量的社会服务;让学生满意、让社会认可,让川农大更加美好,川农人更加幸福。

郑有良在会上指出,要不断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必须始终坚持以学科建设为纲,必须始终坚持以学术为天,奋勇前进,川农才有希望。他说,川农人的成绩是干出来的,练好内功是关键,一直以来,川农人苦练内功,目前在学科建设上取得了一些成绩: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10个,新一轮学科评估成绩不俗,打响了品牌,在这种情况下,更要审视自身,加倍做好应做的事情。他指出,博士生的培养是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最紧密的结合,对博士的培养要不惜代价,如何实现每一个博士生的因材施教,如何实现导师、学生的联动互作作用,每一个导师都要仔细研究,每一个博士生要从优秀的博士中获得启发,从而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成就学校一个又一个倍感自豪、荣誉的时刻。

我校历届获得全国百优博士论文的李仕贵、汤浩茹、颜泽洪、魏育明4人也应邀出席了专题报告会。

 

上一篇:糯玉米种质资源发掘创新及甜糯玉米新品种选育与应用”研究成果整体水平达到国际先进

下一篇:2012年全国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卢艳丽专题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