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玉米所荣获中国作物学会2018年度创新团队奖

时间: 2018-10-16 点击次数:



玉米所荣获中国作物学会2018年度创新团队奖

10月15日,2018年中国作物学会年会举行作物学会科技奖颁奖典礼,我校玉米研究所申报的“四川农业大学玉米遗传育种创新团队”荣获“2018年度中国作物学会作物科技奖——创新团队奖”,标志着该团队在玉米遗传育种领域的创新水平和成效贡献,得到同行与业界的高度认可。团队带头人荣廷昭院士和玉米所所长卢艳丽到会受奖。

四川农业大学玉米遗传育种创新团队起始于农学系1981年设立以荣廷昭教授为负责人的“数量遗传在作物育种中的应用”课题组,经数十年艰辛奋斗和发展,成长为一个具有研究机构实体特色,成员专业与年龄结构合理、关系紧密协作,凝聚力和战斗力强的创新团队。该团队长期围绕西南及我国玉米遗传育种的关键技术和基础理论,在玉米育种重要性状遗传基础、玉米山地种质创新、玉米杂种优势利用等主要研究方向上,开展了系统和深入的研究,取得了一批重要科技成果,应用成效显著。团队先后创制玉米骨干自交系10余个,选育粒用玉米、鲜食甜糯玉米、新型饲草玉米及青贮玉米新品种65个,累计推广2亿余亩;先后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四川省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其他省部级奖励10余项;发表SCI收录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5部;培养研究生300余名,其中1人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据悉,中国作物学会创新团队奖主要奖励在行业或学科领域内得到公认的优秀研究团队,团队的学术水平和研究成果国际领先,拥有经授权并有效的发明专利或自主知识产权,具有持续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能力,已取得多项惠及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基础研究的重大原创性成果,且成果的第一完成人必须是团队主要成员。作物学会创新团队奖于2016年启动第一届评选,且每年只能一个团队入选。

 

上一篇:JACG事业启航课程如期开讲

下一篇:玉米所2018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