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中国玉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时间: 2012-09-11 点击次数:


9月10日, “中国玉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试点工作在山东莱州登海种业总部正式启动,我校成为西南玉米区唯一联盟单位。

 2012年4月28日,“中国玉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建得到科技部的正式批复通过。 目前,联盟由33家单位组成,其中包括中国农大、四川农大、山东农大等10家高校;中国农科院、吉林农科院、山东农科院等10家科研院所;登海种业、中种集团、大成集团等13家企业。玉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围绕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探索构建产学研合作长效机制,加强产业技术研发创新和成果扩散,完善产业技术创新链,带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为更多联盟健康发展提供经验。

 玉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主旨是:探索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产业技术创新机制;集成共享技术创新资源,加强合作,突破玉米产业发展战略及共性、关键技术瓶颈,搭建联合攻关研发平台;结合玉米产业重大技术需求,以加快基础科学、应用技术、综合能力稳步提高为目标,围绕目前玉米产业存在的关键技术瓶颈问题,以优质高产高效目标为主线,开展新品种选育、安全制种及种子加工技术、高产栽培研究、产品深加工研究等覆盖产业链的重要技术研究创新,获得一批具有良好产业化前景的技术成果,并转化、推广、应用于全国玉米产业。新成立的玉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也开展技术辐射,培育玉米产业重大技术及产品创新的产业集群主体,使联盟成为国家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组织国内和国际交流,面向玉米行业促进技术扩散和转移。积极组织、参与、支持相关标准的制订修订;推动行业基础数据、资料、信息的更新;建立联盟资源库,实现资源共享和有效利用;加强技术培训,促进技术成果的扩散转移;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引领产业走向国际化。

 我校作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建有农业部西南玉米技术创新中心,在数量遗传理论与应用、玉米基因发掘与克隆、玉米近缘野生材料利用、空间诱变育种、西南春玉米选育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研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本次联盟的具体分工就是负责西南春玉米新品种选育与栽培技术子项目。

 

上一篇:玉米所首届实验知识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下一篇:李晚忱教授一项抗旱新基因克隆的发明专利获得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