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黄玉碧教授在宣汉主持召开四川玉米创新团队工作会议

时间: 2010-09-03 点击次数:


8月29至30日,农学院院长黄玉碧教授召集玉米创新团队岗位专家和3个核心示范县主要负责人,在宣汉县主持召开了创新团队工作会议。正值宣汉玉米高产创建示范现场测产验收,全体与会人员亲临现场观摩学习,总结了今年的工作和拟定了明年的计划,旨在使玉米创新团队进一步明确明年的工作重心和工作方向。
  宣汉县是农业厅核定的玉米核心示范县之一,2009年曾创万亩单产突破800公斤的西南高产纪录,2010年又在全县开展整县制的高产示范工作。
  29日,团队成员参观了位于宣汉县的高产示范田,金灿灿的玉米棒子整齐地立在地里,一派丰收的景象。一行人听取了宣汉县农业局负责人对整个示范区的概况的介绍和团队岗位专家杨勤副研究员对示范区的主要核心技术的介绍。
  据了解,8.7万亩中山区玉米田单产达714.01公斤,全县30万亩综合平均单产达624.9公斤,实现了2010年整县制玉米600公斤的高产目标,为我省玉米创高产树立的标杆。这一成果令创新团队的成员深受鼓舞。
  30日上午,专家们在宣汉县农业局召开2010年的工作总结和2011年的工作部署会议,省农业厅潘海平总农艺师、科教处处长张熙和蒋敏调研员出席会议,宣汉、简阳、平昌三个核心示范县的负责人和岗位专家全体到会。黄玉碧传达了7月22日牟锦毅副厅长在雅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了2010年的工作成效和不足,部署明年的主要工作。他谈到,专家与原有5个示范县密切配合,为当地玉米创高产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专家们针对我省玉米生产中的问题各施其责,奔赴不同区域开展调研和技术指导。今年在前期低温、多雨、寡照和后期自然灾害频发的情况下,示范区的玉米单产可望亩增100斤,这与玉米创新团队的工作不无关系。同时要认识到,专家与示范县在认识上不够统一,专家的成果没有完全整合到示范县上,示范县与专家没有真正形成一支战斗力强、具创新性的团队。黄玉碧要求团队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根据省厅精神,集合全体专家的智慧,整合创新团队的最新成果,将三个核心示范县的玉米生产推向新的高度,实现我省玉米高产高效。
  张熙就玉米创新团队的工作背景、思路调整、创新内容、存在问题、考核方式等一一作了详细介绍和具体要求。
  3个核心示范县还就2010年的工作成效和下阶段计划作了发言。相关负责人一致认为,宣汉、简阳、平昌2010年的玉米高产创建工作成效在全省有目共睹,成绩的取得要依赖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和专家们的技术保障,三个示范县在高产创建中都用到了奖励机制。他们表示,明年将继续采用今年的有效措施,与岗位专家密切配合推行新模式和新机制,共同实现全省玉米的高产高效。
  潘海平总农艺师为整个玉米创新团队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要求专家尽快转换工作思路,将成果整合到基地,建造新品种展示园、新技术示范片、新模式示范带和新机制示范点,探索适合我省广大丘区高产高效的种植技术和模式。
  我校袁继超教授和龚国淑教授参加了会议。

 

上一篇:西南地区强优势玉米杂交种选育取得新进展

下一篇:省农业厅专家组赴玉米研究所转基因基地执法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