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玉米所教工支部组织转基因科普知识讲座

时间: 2019-11-07 点击次数:


玉米所教工支部组织转基因科普知识讲座


为响应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工作部署,2019年11月06日上午,玉米研究所教职工党支部联合博士研究生党支部在学校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了《转基因科普—揭开转基因的神秘面纱》的志愿服务知识讲座,该讲座面向四川农业大学全校师生进行,由玉米所教职工党支部书记沈亚欧教授主持,2019级作物学博士研究生党员主讲。

讲座主要分为转基因基础知识、转基因国内外研究进展及转基因安全评价三大板块。首先,由第一组主讲人从基因的概念、基因的发展历程以及转基因技术最早的案例着手,带领大家了解了“什么是转基因”,并以自然状态下的转基因红薯为例进行了具体的讲解。同时,还对转基因在基础研究、农业、医学、工业等方面的应用进行了阐述。第二小组主讲人带领大家了解了当前国家及国际上转基因技术的进展,应用及战略意义,以及作物转基因育种技术朝着高产、抗虫、抗逆、高品质以及复合性状的发展方向。第三组主讲人则分享和讨论了大家最为关注的转基因的环境及食品安全的话题。从转基因安全评价入手,介绍了国家对转基因安全的严格监管政策,同时针对社会上一些针对转基因的不实言论,援引了辟谣的理论及实验证据,引导大家理性对待转基因技术及转基因食品,并提出“让科学回归科学”,将本次讲座推进了高潮。

本场讲座通过校内海报、展板及网络宣传吸引了全校百余师生及一些校外人士参与。讲座结束后大家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来自德阳市广汉农业农村局的王越女士表示,很庆幸参与今天的讲座,学到了转基因的新知识,也让自己对转基因食品有了更理性的认识。川农大聂刚老师也与沈亚欧教授针对转基因安全评价体系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一名研究生同学也积极的为转基因的科普宣方式传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同时沈亚欧教授也为一名对转基因食品安全担心的女生分享了自己日常食用转基因食品的经验。来自巴基斯坦的博士研究生Aamir表示,本次讲座提升了自己对转基因的理解与认识。

本场讲座通过向公众科普转基因知识的同时,也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与担当。转基因有无限的未来,我们要响应国家政策,支持转基因研发,同时也要严厉打击滥用转基因的集体或个人,让转基因技术真正造福人类。


 

上一篇:荣廷昭院士团队对玉米近缘属的薏苡基因组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下一篇:四川农业大学 “川单杯”微电影大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