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国内外三位玉米育种专家应邀做客玉米研究所

时间: 2014-05-27 点击次数:


2014年5月26日,国内外三位玉米育种专家,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的Thomas Lübberstedt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的徐明良教授,华中农业大学的郑用琏教授,应玉米研究所邀请到我所授为全院教师及研究生作学术报告。高世斌副院长主持该报告会。

报告会上,Thomas Lübberstedt教授介绍了双单倍体在玉米遗传资源上的应用。通过使用双单倍体增强玉米的遗传变异。通过使用该技术能够获得新的等位基因,如抗病,抗虫,农艺性状相关的基因,从而得到更广泛的玉米种质资源。Thomas Lübberstedt教授的研究策略为研究玉米遗传育种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

报告会上,徐明良教授详细介绍了玉米抗甘蔗花叶病毒病基因的克隆与机理研究过程,讲述了整个研究从提出设想到试验设计,再到基因精细定位、克隆和功能验证的全过程,同时提出了进一步的研究方向。徐明良教授从问题着手,提出问题,逐步克服科研难题并解决问题的科学态度给全院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报告会上,郑用琏教授作了题为“玉米分子育种的理论与实践”的学术报告,以分子育种为主线,结合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学的研究进展,讲解了分子生物学和分子育种中相关的概念和原理,阐述了从传统育种到分子育种的发展历史。他结合自己科研团队的科研工作,介绍了遗传群体构建、基因定位、基因克隆和分子标记的开发和在育种中的应用。郑用琏富有激情而又诙谐幽默的讲课风格、敏捷的思维、渊博的知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良好的学术素养给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与会人员均表示受益匪浅,感受到了大家风范。最后,郑用琏就大家提出的有关分子生物学和分子辅助选择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上一篇:玉米所2014届毕业生学位论文答辩会圆满结束

下一篇:中国种业十大功勋人物简要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