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发挥基地优势,玉米所社会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时间: 2023-05-23 点击次数:


5月17-19日,学校国资基建处和审计处召集各方代表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召开了“四川农业大学旱地作物南繁育种中心”建设工程图纸会商及沟通会,标志着历时近四年的基地前期土地征用、工程设计和工程报建等工作圆满结束,正式进入土建施工阶段。与此同时,由玉米研究所主办的“西南及南方种业科技创新联合体试验工作总结会”暨“四川农业大学鲜食玉米新品种成果转化意向性协议集中签约仪式”也在景洪市顺利召开,标志着玉米所依托学校南繁基地,发挥基地优势服务地方农业科技发展取得突出成效。

上世纪80年代,荣廷昭院士在辗转海南陵水、广西南宁后,将玉米南繁基地搬至云南元江,本世纪初又将南繁基地搬迁到云南西双版纳。依托基地,发挥育种科研优势服务地方农业促进社会服务工作又快又好发展,一直是玉米所长期秉承的宗旨。2019年,在兰海教授的发起下,玉米所本着整合“政产学研用”各路资源,促进科研成果加速产出的思路,联合云南省10余家州、市级种子管理部门和高校、企业等联合组建了“云南高原玉米新品种联合育种攻关联合体” (后更名为“西南及南方种业科技创新联合体”)。该联合体致力于突破性玉米新品种协同推广、特色专用型玉米新品种联合选育和农业高新技术推广等,自联合体成立以来已取得丰硕的成果。由联合体参与协同推广的重大新品种“川单99”已连续两年成为云南省玉米第一大推广品种,2023年玉米所与联合体各成员单位联合选育的近40个特色甜糯玉米品种和专用青贮玉米品种即将申报云南审定。我校是目前申报云南省玉米品种审定数量最多的单位。由于紧贴玉米生产实际,深受企业和农户喜爱,目前联合体联合选育的品种已达成意向性转化协议的近20个,整体成果转化率超过50%,累计转化金额近500万元。

玉米所甜糯玉米育种团队负责人,我校副校长卢艳丽教授主持了联合体试验工作总结会及品种成果转化集中签约仪式,并代表学校致辞。参加会议的还有其他10余家联合体成员单位,种业企业等单位代表50余人。


 

上一篇:玉米研究所教工第四党支部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下一篇:玉米所研究生获批四川省科技创新(苗子工程)培育及小发明小创造项目重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