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新型饲用作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工程中心名称:

四川省新型饲用作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专家委员会:

 任:南志标, 兰州大学,教授/院士,牧草育种与栽培

副主任:赖锦盛,中国农业大学,主任/教授,玉米分子生物学

 员:郑有良,四川农业大学,校长/教授,作物遗传育种

  吴  德,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教授,动物营养

  赵久然,北京农林科学院,主任/教授,作物遗传育种

中心简介:

工程中心依托单位是四川农业大学,挂靠单位是四川农业大学玉米研究所。玉米所是国家双一流学科作物学、教育部和四川省共建《作物基因资源与遗传改良》重点实验室、教育部《西南作物育种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的核心组成单位之一,是2011年经农业部批准的《西南玉米生物学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现拥有一支以中国工程院院士荣廷昭教授领衔的研究队伍,其中博士生导师12人,硕士生导师27人。招收作物遗传育种、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作物等专业研究生。主要从事作物遗传育种和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领域内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设有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细胞工程、数量遗传与生物信息学和玉米育种学5个研究室。中心现有固定教职工61人,在读研究生165人。

技术带头人和骨干人员荣廷昭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一直从事作物遗传育种教学和科研工作。作为学科主要带头人,在学校国家重点学科作物遗传育种学的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已培养硕、博士50余名;先后承担了科技部、农业部、教育部、四川省和国际合作等重大科研项目30余项,选育了集高配合力、高产、高抗多种病害于一体的玉米自交系30余个和经过国家或省级审定的杂交种40余个,累计推广近亿亩,新增玉米40多亿公斤。作为第一获奖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作为第二获奖人获省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各1项。在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教材、专著6部。先后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全国科技成果推广先进个人和全国先进工作者,曾荣获四川首届创新人才奖和四川第二届科技杰出贡献奖。

技术带头人和骨干人员卢艳丽,女,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以及第十四届青年女科学家奖、第十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现任四川农业大学玉米研究所所长(2016年),农业部西南玉米遗传与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2017年)。先后在四川农业大学、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CIMMYT(公派留学)、华中农业大学和澳大利亚Murdoch大学(访问学者)从事玉米抗逆基因资源发掘与分子育种研究。曾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四川省青年科技奖以及四川省青年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称号。现担任《作物学报》编委,四川省作物学会理事,SCI收录期刊Frontier in Plant ScienceEditor。近年来,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国际合作项目等15余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合作出版教材、专著等3部。在《Nucleic Acids Research》、《PNAS》、《PLoS Genetics》等国际主流期刊发表SCI论文近3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主研选育玉米新品种10个,现已广泛推广应用,并产生了较好社会经济效益。

工程中心研发任务

1. 优异种质资源的收集和创制:通过和国内外单位交换、采集、征集等方法,收集各类种质资源,并进行评价,创制各类特异种质资源。

2. 育种新技术的研发:研发辐射诱变、化学诱变、航空诱变、转基因、远缘杂交、单倍体育种、分子标记辅助选择等多种技术,提高育种效率。

3. 关键功能基因的克隆和验证:对高产、品质、抗病、抗逆和磷高效利用等关键基因进行克隆,并在模式植物或玉米中进行功能验证,储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因。

4. 新品种选育和示范推广应用:选育高产、多抗、广适的饲用作物新品种,并进行示范推广应用。

近两年共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转基因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优秀青年基金,及其他省部级项目等各类项目46项。

工程中心主要成果

1. 2017-2019年共授权专利33件,其中国家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28项。授权专利包括新品种选育方法,新设备、设施的利用等。

2. 选育新品种18个,其中国家审定4个,四川省或其他省审定14个,审定品种类型包括甜玉米、糯玉米、青贮玉米、普通籽粒玉米和专用饲草品种。据不完全统计,上述各类品种两年累计推广100万亩以上。

3. 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中国作物学会创新团队奖一项。

4. 发表研究论文45篇。2019年国际著名学术杂志Molecular PlantIF=10.81)在线发表了薏苡全基因组草图及其种壳驯化的论文,该杂志在植物科学领域研究类期刊中仅次于Nature Plants,排名第二。

5. 制定《西南地区绿色食品玉米生产操作规程》国家标准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