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种选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选育 > 品种选育 > 正文 >

农华606

时间: 2020-12-01 点击次数:


[桂审玉2017004]

特征特性:该品种在广西作春玉米种植,生育期春季平均101d,秋季平均102d,幼苗长势中上,后期田间评定中上,株型半紧凑,第一叶鞘紫色,第一叶形状尖到圆形,第4展开叶片边缘绿色,叶片绿色,叶缘波状中,茎“之”字型程度弱,成株叶片数19~20片,穗上部叶片叶尖下披。雄花分支分散上冲,主轴明显,主轴明显,雄穗长约30cm,分枝6~12条,花粉量大。花药饱满紫色,护颖紫斑明显,颖片基部浅紫色,颖壳顶部浅紫色。雌花花丝浅紫色,雌雄花基本同步开花。果穗着生于倒数第6~7片叶。株高287cm,穗高116cm,穗筒型,籽粒黄色半马齿型,果穗外观中上,轴色红色,穗长18.1cm,穗粗5.27cm,秃尖长0.6cm,穗行幅度10~18行,平均穗行数14.1,平均行粒数38粒,单穗粒重154g,日产量5.3kg,百粒重32.6g,出籽率83.8%。经广西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玉米区试抗性鉴定结果:空秆率1.3%,倒伏率8.9%,倒折率0.8%,双穗率0.1%,田间调查大斑病平均1级,小斑病1~3级,平均1.5级,纹枯病10.2%,粒腐病1.2%,茎腐病1.2%,锈病1~5级,平均1.7级,青枯病0.3%,丝黑穗病0。中抗大斑病,高感小斑病,中抗纹枯病,高感穗腐病,中抗锈病,高感茎腐病。农业部谷物品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北京)检测结果:籽粒容重754g/L,粗蛋白8.97%,粗脂肪4.73%,粗淀粉70.81%,赖氨酸0.32%。

产量表现:2015年区域试验春季平均亩产522.5kg,比正大619增产12.5%,增产点次85.7%。秋季平均亩产545.3kg,比正大619增产18.9%,增产点次100%。2016年春秋两季生产试验中平均亩产532.2kg,比对照正大619增产12.3%,增产点次100.0%。

栽培要点:根据土壤墒情及气候变化,适时早播种。春季播种,一般桂东南及左右江河谷为2月中下旬,桂中北地区为2月下旬至3月上中旬。桂北及高寒山区可迟至3月中下旬进行。为提高播种质量,无论机播种还是人工点播,播种前均要精细整地。春季播种,当地的气温要稳定通过10℃以上。土壤中的湿度水平为60%左右时即可进行,此时的土壤表现为用手抓可以成团,但撒落在地能松散开来。播种深度要求3~5cm为宜,如果计划浇蒙头水,播种3cm深即可。播种过深会造成出苗慢,苗弱,如果浇水太大,则会出现出苗很差,造成缺苗。注意一次性播种全苗,以保后期苗齐苗匀。根据当地栽培方式,管理水平,土壤肥力和气候环境以及生产条件来设计品种密度,以发挥品种的最大增产潜力,根据多年的试验农华606一般亩植3300~3800株为宜。瘦地及施肥水平低的适当稀植,种植密度一般不超过3200~3500株/亩,肥力条件好的一般密度3500~3800株/亩。在幼苗3叶前做好查苗补苗,3~4叶时间苗,除去弱留强、杂苗、病虫害苗,留健康苗,如有缺苗可在邻近穴、在留双株的前提下取苗移裁,5~6叶时定苗。定苗时结合中耕松土施攻苗肥,一般每亩施腐熟粪水1500~2000kg,或施尿素4~5kg,复合肥10~12kg。在抽雄前8~10d,有10~11片叶展开时结合大培土重施攻苞肥,亩施尿素15~20kg。在玉米各生育期根据天情地情苗情科学排灌,玉米抽雄前10d至抽穗以后20d,是需水临界期,如果遇到干旱必须灌水抗旱保丰收。做好田间病虫害调查和测报,备足对口农药及时防治小斑病、穗腐病、茎腐病。为了合理利用种植地的光热资源,需在玉米籽粒充分成熟、籽粒含水量下降到一定程度才能收获,以利增加产量和品质。进入蜡熟后期,当苞叶干枯,籽粒变硬,乳线消失,黑层出现,抓晴天及时收获,确保商品玉米的外观品质。果穗收获后及时晾晒,要勤翻动,勤检查,防止霉变和鼠害,当水分达到15%~20%时及时脱粒。种植区域:桂东南、桂中北、桂北及高寒山区均可种植。

 

上一篇:金荣1号

下一篇:荣玉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