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资料下载 > 正文 >

农业部西南玉米生物学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公共平台实验室管理细则

时间: 2018-11-22 点击次数:


农业部西南玉米生物学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

-公共平台实验室管理细则

 

为加强农业部西南玉米生物学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第七教学实验楼玉米研究所公共平台实验室(以下简称“公共平台实验室”)管理,保障公共平台实验室有序运行,根据《农业部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结合玉米所实际,特制定本管理细则。

 

一、开放时间

 

1.   公共平台实验室开放时间为正常工作时日,非工作时日均需借取门卡。

 

2.   公共平台实验室在寒暑假期间由管理人员值班开放,除夕日至初七停止使用。

 

二、管理人员

三、门卡借用

 

1. 公共平台实验室门卡限玉米所师生使用,不得转借其他单位人员,一经发现,停止该课题组使用公共平台实验室仪器。

 

2. 玉米所师生应根据仪器预约时间提前一天在工作时日借取门卡,非仪器预约人员不能借用门卡。

 

3. 借卡人员须在仪器使用完毕后及时归还门卡,以免影响他人使用,超期归还者酌情停止使用公共平台实验室仪器。

 

4. 如遇预约使用仪器较多,预约人员须相互协调使用门卡,不能转借非预约人员,一经发现,酌情停止使用公共平台实验室仪器。

 

四、实验室使用

 

1. 凡进入公共平台实验室的人员,须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服从实验室的统一安排,自觉维护实验室的清洁卫生和安全。

 

2. 进入公共平台实验室须佩戴胸牌和穿实验服,并如实填写《玉米所公共平台实验室进出登记表》,切记登记最后离开时间,否则视为持续使用,一旦出现问题追究相关责任。

 

3. 非玉米所师生使用平台实验室仪器的,须经申请、审批后发放临时胸牌进入,实验完成后归还临时胸牌;任何未佩戴本人胸牌的人员均不得使用公共实验室,胸牌遗失可免费补办一次,其他批次补办须缴纳费用50/个。

 

4. 公共平台实验室属公共性质操作平台,所有操作台流动使用,为不影响他人使用,使用者须在原实验室做好测试前期基础工作,公共平台实验室仅供制备好的样品直接上机测试,不允许长期存放试剂耗材或随意占位。

 

5. 公共平台实验室冰箱仅存放仪器维护试剂及临时上机样品,不允许存放其他实验试剂耗材或随意占位。

 

6. 废弃物品须放进垃圾桶,切勿随意丢弃。每项实验操作完成后,须及时清理所使用的仪器设备、实验用具和工作台面。

 

五、实验室安全

 

1. 公共实验室平台使用时间为正常工作时间,门卡借用人须在借用期间对实验室的安全负责。离开实验室前须检查所有仪器、门窗、水电等是否关好确保安全后方可离开。违规者将进行通报批评并依据情节轻重追究其相关责任!

 

2. 对于有毒化学试剂须按要求严格操作,自觉将被污染的废弃物丢入指定垃圾桶内或存放桶内。切勿将被污染的手套、枪头、离心管、废胶等物品乱扔乱放,切勿将枪头、离心管、固体胶等会堵塞下水道的物质倒入水槽,违规者将依据情节轻重进行处罚。

 

3. 严禁将有毒、有害、强腐蚀性试剂及液体倒入水池中,应装入试剂瓶(桶)统一处理。废弃的溶液应按有机及无机进行分类,严禁将不同类别的液体混放在同一个废弃桶中;装有废液的容器必须具有明显的标识,并将装有废液的容器放在指定地点;按学校通知要求,定期由学校统一处理存放的有毒、有害废弃物。

 

4. 使用仪器需严格按要求操作,佩戴相应防护用具。

 

六、仪器使用

 

1.      公共平台实验室所有仪器均须预约同意后方可使用,预约和取消均须提前至少2个工作日,预约人不得替他人预约,不得私自使用未预约仪器或将仪器转借他人使用,一经发现,停止相关课题组使用平台实验室仪器。

 

2.      实验人员须通过培训并能独立操作后方可使用平台仪器,并按要求规范操作。

 

3.      仪器使用者须如实填写相应仪器使用登记表,备注记录检测样品或植株数,如发现虚假填写,将禁止其使用平台仪器3个月。数据拷贝须使用格式化后的U盘并在登记表备注记录。

 

4.      若仪器设备在运行过程中出现故障,应立即停止使用,在仪器使用登记本上写明情况,并立即报告管理人员。管理人员视情况,有权暂停该仪器使用,在此期间任何人不得随意强行使用,否则将对其进行通报批评并全额赔偿该仪器的维修费用。

 

5.      任何人未经允许不得随意挪动公共平台实验室仪器和配件或将其它仪器搬入,凡不按规定操作造成仪器或配件损坏的,须进行相应赔偿。

 

6.      平台仪器需收取仪器维护费和试剂耗材费。玉米所师生,特定仪器所需要试剂耗材可自行购买,或使用实验室预存试剂耗材并按样品个数结算,由课题组支付相关费用;非玉米所师生除收取试剂耗材费外,还需收取仪器维护费;申请经批准在玉米所做实验的非玉米所人员,仪器使用及收费与玉米所内部标准相同。具体参见《玉米所公共平台实验室仪器收费标准》以及“转账程序和要求”。

 

七、其他

 

1. 公共平台实验室由玉米所统一安排勤工助学学生每周打扫一次,实验较多时可酌情增加打扫频率。

 

2. 公共平台实验室将如实通报实验室记录和登记情况。表现优秀者可给予表彰奖励,对于违反规定者,依据情节轻重追究相关师生责任。

 

3. 如若发现公共平台实验室任何异常(如:仪器损坏、水电异常等),请及时向管理员报告,尽量将损失降低到最小。同时,请务必加强安全防范意识,自觉保护自己和他人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以及实验室安全,对关键时刻(防盗、防火等)见义勇为、冲锋在前者给予奖励表彰。

 

上一篇:就业协议再领申请表

下一篇:农业部西南玉米生物学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