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四川农业大学从玉米野生近缘物种挖掘抗穗腐病基因

时间: 2022-06-21 点击次数:


穗腐病在导致玉米减产的同时还会在染病甚至正常籽粒中积累真菌毒素,为食品安全带来巨大隐患。培育抗病品种可以从源头上减少穗腐病的发生并控制粮食受真菌毒素的污染。然而,现有玉米栽培种中抗穗腐病基因十分匮乏。近几十年研究显示,玉米野生近缘物种大刍草中可能蕴含一些稀有的抗病基因。

近日,四川农业大学西南作物基因挖掘与利用玉米研究所卢艳丽教授团队在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发表了题为“Identification of Fusarium verticillioides resistance alleles in three maize populations with teosinte gene introgression”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利用普通栽培玉米B73、Zheng58与野生种小颖玉米、二倍体多年生大刍草进行杂交及多代回交,获得三个稳定的大刍草基因渗入群体。利用三个群体进行田间穗部轮枝镰刀菌抗性鉴定获得了四个稳定的抗病位点,且其中两个位点为产量-抗性协同位点。产量-抗性协同位点在提高抗性的同时对产量也有一定正向贡献。因此,该位点可能在抗穗腐病育种中具有较大的应用潜力。

四川农业大学西南作物基因挖掘与利用玉米研究所青年教师冯宣军与硕士生熊浩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卢艳丽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21YFD1200700),四川省科技厅重点项目(2021YFYZ0017, 2021YFH0053, 2020YFH0116), 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871640, 32072074, 31901557)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pls.2022.942397/abstract

 

上一篇:“川单99”入选2022年农业农村部粮油生产主导品种

下一篇: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徐斌带队来校调研“川单99”推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