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六位院士,八位行业顶级专家共同把脉我校玉米重大新品种推广

时间: 2020-10-16 点击次数:


六位院士,八位行业顶级专家共同把脉我校玉米重大新品种推广


10月13日下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西南及南方抗逆高产耐瘠薄玉米新品种培育”项目重大新品种指标完成评价会在云南省弥勒市顺利召开。

评价会由副校长卢艳丽教授主持,评价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教授任组长,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玉米中心主任赵久然研究员任副组长,专家组成员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温福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志标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洪程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康振生教授、西南林业大学副校长何霞红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黄长玲研究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张述宽研究员、贵州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陈泽辉研究员、四川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党委书记杨俊品研究员、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科技合作处处长刘永红研究员、重庆市农业科学院玉米研究所所长杨华研究员和四川省种子站副站长梁南山研究员。

评价会上,专家组听取项目组汇报,审阅相关资料,经过质询和充分讨论,对玉米新品种川单99推广能力进行了评价。专家组一致认为:玉米新品种川单99具有高产稳产、抗倒抗逆和适应性广等突出特点,相关配套技术成熟、稳定,并已在生产实际中取得卓有成效的示范推广效果,是目前西南地区最具市场影响力和推广前景的玉米新品种。根据多年多点试验和数十万亩生产情况反馈,川单99具有在西南玉米产区大面积推广应用的潜力,是一个具备年推广能力超过300万亩的重大玉米新品种。

据悉,川单99是由我校玉米所党委副书记兰海教授主持选育的突破性玉米新品种,该品种兼具高产稳产和抗倒抗逆等优良特性。在其所参加的多组区域试验中,产量均排在同组第一位,比对照增产10%以上;在生产示范中创造了我国南方玉米30亩以上连片1078.17 kg/亩的高产纪录。该品种还具有高抗灰斑病、穗腐病等西南玉米生产区主要病害的突出特点。此外,川单99还具有适应范围广的突出特点,可在西南玉米产区推广种植。最佳推广区域包括:云南2000米以下区域,四川、重庆平丘和山区,鄂西、湘西山区和贵州西部以及广西北部等。作为青贮玉米使用,除可在西南及南方地区种植外,还可在我国黄淮海夏玉米区和北方春玉米适宜区域推广种植。

川单99是由我校主持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七大农作物育种”专项“西南及南方抗逆高产耐瘠薄玉米新品种培育”项目标志性成果,此次顺利通过项目重大新品种指标完成第三方评价,标志着该项目实施取得重大进展。

目前,本次评价会已得到了农民日报、经济日报、人民网、中国发展网、红河日报、弥勒广播电视台等多家中央和地方媒体的跟踪报道。


作者:夏超

审稿:兰海

附媒体报道链接:

农民日报:

http://fx.farmer.com.cn/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15511&cId=0&we-media=1&fromFlag=2

经济日报:

http://www.xyshjj.cn/detail-36459.html?from=timeline

人民网:

http://yn.people.com.cn/n2/2020/1014/c378439-34348254.html

中国发展网:

http://www.xyshjj.cn/detail-36459.html?from=timeline

红河日报:

https://mp.weixin.qq.com/s/4edA_kyeFZnvOIq9fhfSSA

弥勒广播电视台:

https://mp.weixin.qq.com/s/KOzPjXbLA_S8iLo3PqR2mA




 

上一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西南及南方抗逆高产耐瘠薄玉米新品种培育”项目重大新品种指标完成评价暨西南及南方玉米“种业+”成果展示与交流会 在云南弥勒召开

下一篇:关于玉米品种“川单99”及其亲本自交系“SCML0849”的 维权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