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2013年西南地区玉米病虫草害考察报告

时间: 2013-08-26 点击次数:


西南山地是我国第三大玉米产区。西南地区种植模式复杂,且降雨多、湿度高,为病虫草害的发生创造了有利条件,玉米病虫草害发生复杂且严重,直接影响到玉米生产的发展。2013年8月9日-17日,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病虫害防控研究室岗位专家对四川、贵州和云南玉米生产中的病虫草害发生情况进行了联合考察。

在绵阳、贵阳、遵义、曲靖和德宏各综合试验站王秀全、任洪、毕世敏、黄吉美、黄必华等站长及他们团队的共同参与下完成了对四川绵阳、安县、贵州息烽县、遵义县、兴仁县;云南师宗县、会泽县及德宏勐嘎乡、芒市江东乡的玉米大田和试验田病虫草害的考察。通过考察,对西南玉米立体多样的生态环境和病虫草害的特殊性和严重性有了新的、更深的认识。考察期间对相关试验站和示范县植保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指导,在遵义市,对遵义和贵阳两个试验站及示范县和相关企业的植保技术人员进行了玉米病虫害识别与防控技术培训。
一、西南玉米病虫草害现状
1、西南病虫草害种类多,影响重

四川的玉米病害主要是大斑病、小斑病、灰斑病、南方锈病、弯孢叶斑病、纹枯病、茎腐病、鞘腐病及各种穗腐病,其中穗腐病为害严重;玉米害虫主要有玉米螟、棉铃虫,但比较轻。

杂草种类复杂,主要有马唐、荩草、酢浆草、鸭跖草、田皂角、绿苋、饭包草、地锦草、牛筋草、辣子草、铁苋菜、蓼、打碗花和尼泊尔蓼等,其中马唐和鸭跖草分布广泛,为优势种类。

贵州今年受干旱影响,玉米病害普遍较轻。主要有大斑病、鞘腐病、普通锈病、小斑病;在旱情轻的区域普通锈病、大斑病、鞘腐病、褐斑病普遍,其中锈病危害严重。虫害主要为玉米螟、粘虫、蚜虫、棉铃虫、桃蛀螟和四斑萤叶甲,以玉米螟为害较重;杂草种类多:马唐、野艾蒿、绿苋、地肤、鹅绒藤、香附子、牛筋草、狗尾草、酸模叶蓼、藜、红苋、刺儿菜、反枝苋、繁缕、小花鬼针草、白茅等。

云南师宗县普通锈病发生较重,还有大斑病、灰斑病等。会泽县鞘腐病、普通锈病、丝黑穗病、大斑病等发生普遍,其中鞘腐病发生较严重;虫害为玉米螟、粘虫、棉铃虫、四斑萤叶甲等,在师宗四斑萤叶甲为害较重,在会泽玉米蚜为害较重;而在德宏山区,主要为灰斑病、大斑病、褐斑病、鞘腐病、北方炭疽病和纹枯病等,以大斑病和灰斑病发生严重。由于生育期的原因,通常普遍发生、影响严重的穗腐病还未充分表现。虫害有棉铃虫、粘虫等,蚜虫发生普遍;杂草种类丰富,主要有马唐、藜、稗草、蓼、龙葵、曼陀罗、野西瓜苗、鬼针草、野艾蒿、苦苣菜、早开堇菜、辣子草、纤毛鹅观草、白茅、酸模叶蓼、尼泊尔蓼、铁苋菜、狗尾草、刺苋等。
2、叶斑病在西南山区仍然是主要病害

西南山区冷凉湿润的气候使得大斑病和灰斑病发生普遍,玉米生长后期遇雨天则严重暴发流行。灰斑病和大斑病在高海拔区常常相伴发生。生产品种多数感病,高感品种叶片枯死,严重影响产量,成为制约山区玉米生产的主要因素。小斑病和圆斑病广泛发生,在低海拔区域较重。

在考察玉米产业技术体系西南岗位专家李晓的抗性鉴定抗源筛选圃时,大家看到西南玉米品种间抗感差异明显,多数为中感和感病,也有抗性突出的品种和组合。玉米自交系抗性差异显著,绝大多数为感病和高感,个别自交系表现出对大斑病或灰斑病的优良抗性。
3、玉米穗腐病是西南病害的重中之重

西南穗腐病的严重性和复杂性给考察队留下了深刻印象。不仅是在田间的玉米果穗上,在农户收获后的玉米晒场上,感染穗腐病菌引起的子粒和果穗霉变比比皆是。大多数为镰孢菌侵染危害引起的籽粒或果穗腐烂,由木霉菌、青霉菌、曲霉菌等病菌侵染引起的各种霉变也不容忽视。

穗腐病造成果穗腐烂而直接引起减产,其危害不仅仅是玉米产量的损失和品质下降,更严重的危害是病原菌产生的毒素:如伏马毒素、呕吐毒素、黄曲霉毒素等具有强烈的致病、致畸、致癌性,引起家畜、家禽中毒。毒素还能通过食品途径导致人类神经管缺陷、食道癌和常见的裂唇等先天或后天疾病,对人类健康构成严重威胁。这对西南的养殖业和酿酒业等玉米的下游生产链影响巨大。
二、技术培训

考察队所到之处皆与当地的农技人员沟通和技术交流,并在遵义进行了玉米病虫害防控培训会。贵阳试验站、遵义试验站及示范县植保技术人员、农技人员、贵州大学的玉米育种团队成员和贵州卓豪农业技术公司的员工共计100余人参加了培训。王振营主任做了《玉米害虫识别与防治技术》培训;王晓鸣研究员做《我国玉米生产面临的病害问题》报告;李晓研究员就西南玉米病虫草害的现状和特点做了《西南玉米病虫害轻简防控技术》培训。
三、建议
1、加强玉米叶斑病抗病育种和抗性改良研究

玉米叶斑病的化学防控有着显著的效果,但由于西南山区交通不便、水源缺乏、施药困难以及山区实现机械化作业困难,导致山地玉米叶斑病作为玉米生长的后期病害发展快,用水用工量大,上山施药困难。因此种植抗病品种是最可靠也是最经济的防控措施。选用抗病性好的自交系和改良抗性差的材料是切实可行的方法。建议育种与植保结合,攻克抗病育种难关。
2、加强玉米穗腐病综合治理,保障粮食、饲料和食品安全

目前生产上对玉米穗腐病还没有好的防治药剂,选育和推广抗病品种是解决穗腐病为害的根本途径。玉米品种间存在明显的抗性差异,在推荐和选择品种时不能只看田间产量,更要注重品质和抗病性。做好对目前生产主要品种的鉴定评价和推荐工作。同时要加快抗病育种,引进、筛选和改良抗穗腐病的自交系。此外,加强玉米籽粒中毒素含量的污染及其产毒机理研究也是当前的一个主要课题。加强田间虫害的管理,降低因虫害带入病菌和伤口而导致穗腐病的发生。加强贮藏管理,减少产后损失。
3、示范培训山区玉米轻简防控技术

根据山区特点推广“种子处理、前期预防和病虫害一次清”的轻简防控技术。示范和培训易于农户操作和接受的省工、省钱、简便的山区玉米病虫草害轻简防控技术。

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
玉米病虫害防控研究室
2013年8月25日

 

上一篇:四川农业大学玉米研究所2013级新生学前培训安排

下一篇:"荣玉甜1号"获评2013年度全国最有市场潜力鲜食甜玉米品种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