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参加第六届世界作物学大会的点滴体会

时间: 2012-09-04 点击次数:


南美国家,如巴西、阿根廷、秘鲁等国家玉米生产发展迅速,无论种植面积,还是单产、总产近10年都有较大增加,玉米已经成为增长最快的粮食作物。如巴西,玉米是该国第二大粮食作物,是世界玉米第二大出口国,仅次于美国。

    从会上报告、墙报等途径均明显感觉到,世界玉米生产在今后可以预见的未来,干旱、病害、土壤酸化与缺氮是限制玉米持续稳定进步的主要因素,玉米遗传育种的主攻方向是探索其遗传机理,选育耐旱、抗病、耐酸(耐铝离子毒害)和耐低氮的玉米自交系与杂交种。玉米育种的技术路线是广泛收集种质资源,尤其收集和利用热带资源,发掘和利用热带资源中的优良基因;常规育种方法与包括分子标记辅助育种(SNP标记)、单倍体育种和转基因在内的现代生物学育种紧密结合,提高育种效率。

     巴西杂交种根据实际需要多样化,根据我们在田间观察的结果,主要为温热杂交种,其次也有属于热带的硬粒型杂交种,还种有白粒杂交种。这些杂交种大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高产、优质、抗病和抗倒。我们从田间收集的杂交种,迄今还站立在田间,没有倒伏,果穗上籽粒完全干了,但没有发现穗粒腐病。根据介绍,巴西的生产上用的杂交种多为美国孟山都、先锋公司选育的杂交种。转基因玉米杂交种在巴西、阿根廷种植面积很大,绝大多数玉米杂交种均为抗虫和抗除草剂的转基因玉米杂交种。

 

上一篇:李晚忱教授一项抗旱新基因克隆的发明专利获得授权

下一篇:我校玉米所一项新型饲草玉米国家发明专利获得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