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玉米所创制新型多年生饲草材料玉淇淋获关注

时间: 2014-07-26 点击次数:


     在7月25日的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项目“发展饲用作物,调整种植业结构,促进西南农区草食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战略研究”结题会上,我校玉米研究所推出的新型多年生饲草材料——“玉淇淋草”获得了广泛关注。“玉淇淋草”为我省种草养畜产业提供了新的生力“武器”,其拥有广阔的生产潜力与推广前景。
     随着畜牧业的发展和对生态农业的要求,种草养畜成为新趋势,其可以有效减轻牧区天然草场的压力,促进畜牧业的健康发展。而“玉淇淋草”是玉米所成功创制出的玉米、四倍体多年生大刍草和指状摩擦禾的三种属杂种,聚合了多物种的优势,拥有产量高、品质优、耐刈割、繁殖易、适应性强、多年生等特点。
     玉淇淋草产量高,生产旺盛,分蘖能力强,栽培当年株高2.5米以上,分蘖40个左右,年鲜草产量可达每亩8-10吨。经分析测定,粗蛋白含量8.14%,粗脂肪含量1.28%,糖分含量6.71%,酸性洗涤纤维含量36.03%,中性洗涤纤维含量49.11%,总糖和粗蛋白含量明显高于桂牧一号,是草食家畜的理想饲草料。玉淇淋草叶量丰富,叶色深绿,茎秆柔嫩多汁,粉碎后有特殊香味,适口性好,牛、羊、兔、鱼喜食。玉淇淋草具有多年生、耐刈割、萌发快、生产速度快等优点。正常水平管理下,种一次后2年内无需重新种植,种植第1年可刈割两次,第2年可刈割3-4次,持续丰产性好。经过多年多地实验,玉淇淋草在-4摄氏度的极端天气也可正常越冬,未发现病虫害,表现出较强的耐旱、耐寒、抗病、抗倒特性,在荒山、荒坡、田边地角、房前屋后等边缘地带均可种植。玉淇淋草可用分蔸、扦插等方式进行无性繁殖,生产用种每亩仅需300株苗左右,繁殖一亩玉淇淋草种源,采用分蔸繁殖可满足40生产用种需要。如采取扦插繁殖,则繁殖系数更高。
     2013年在自贡、资阳乐至等地进行引种实验后,玉淇淋草受到了养殖户的高度好评。“玉淇淋草和到其他牧草打给牛儿吃,牛儿会选择最先吃完这个玉淇淋草,它有一股清香味。”自贡大安区庙坝村肉牛养殖户钟朝坤种了几年牧草,对玉淇淋草在生产中的表现很满意。自贡新隆农牧有限公司东兴养殖场场长朱建平认为玉淇淋草“适应能力强,羊儿肯吃,哪儿都能栽得活。”自贡大安区畜牧局局长杨普化从大安产业发展角度分析,认为加快草食牲畜种植玉淇淋草“是个不错的选择。” 

 

上一篇:川单种业原骨干团队携手金色农华和种业基金打造新川单

下一篇:“种业之都”科研体制求变引发热议—— “京科九条”之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