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

曹墨菊:认真的女人最美丽

时间: 2014-11-05 点击次数:


作者:张俊贤 来源:成都校区新闻信息中心

  
  穿着合身的小西装,系着漂亮的丝巾,玉米所曹墨菊教授充满着温柔的小女人风情。而正是这样爱美的她,也会在玉米地里挥汗如雨,忍受玉米叶刮过肌肤又痒又痛的难受,忍受浑身上下沾满泥巴的邋遢,“有时候,从试验地回来,刚好赶上下午6点过下班时,校园里来来往往都是人,我一身的泥,可不好意思了。”那怎么办呢?“我就注意调整回校的时间,晚点回,这样就少点人看见。”面对记者的疑问,她开心的笑起来,虽年近50,她的笑容中却依然带着天真的美好。

  认真是为了做得更好

  做事认真是所有熟悉曹墨菊老师的人的共同感受。

  “曹老师的心很细,学生的衣食住行,生活学习、恋爱生子,什么都在她考虑的范围。小事也记挂着,你出去出差,她都会提醒你注意车辆安全。”学生卢艳丽说,“以前读研的时候,我们叫她曹保姆。”

  “曹老师很严谨,带学生做实验,会把实验用品用完后应该摆放的地点、实验的程序一一示范,手把手教学生才放心。”学生汪静说。

  “我的信条就是做一件事就要把它做好,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曹墨菊说。

  接受采访的头一天,曹老师在外出差,开了一天的会,晚上回家尽管很累,依然忙到十一点多,帮学生把论文修改稿投出去。“10月14号是最后的期限,不能因为我事情忙给耽误了。”

  她正在主编的一本研究生教材,是与中国农大出版社合作的,前前后后已经进行了四年时间,现在到了最后一校,她依然丝毫不马虎。“教材一定要严谨,是给学生用的,尽量少出错。”这种认真劲儿,让中国农大出版社的编辑赞叹不已,这本还没完成,他们又发出了邀请,希望能与曹老师再合作一部教材。

  我有女儿绝不让她从事玉米研究

  “我有女儿决不让她从事玉米研究。”曹墨菊半带玩笑半认真的说。回顾自己的玉米研究之路,她用了两个字来概括——吃苦。

  做玉米研究,常常要到云南基地去做南繁实验,有时候试验地里热得像蒸笼一样,女孩子也成了“女汉子”,卷起袖子就在闷热的玉米林里钻来钻去,一头一脸的汗。曹墨菊是我校第二个研究玉米的女硕士,第一个研究玉米的女博士。博士入学的时候,黄玉碧老师调侃她:“你不说再也不读了吗,怎么又来了?”“当时觉得挺辛苦,后来想想又觉得那点苦和累算不了什么。”这是曹墨菊的回答。

  读博时,玉米所的实验室条件相当简陋,提DNA要到省农科院去,做PCR要到当时在温江的水稻所来。在水稻所做实验期间,住的是真正的“集体宿舍”,一间大房屋,中间帆布隔开,一边住女生,一边住男生,条件十分艰苦。只要是阴天,地面就返潮,经常是水汪汪的。那段时间,也许是曹老师最感辛苦的时刻,头发开始一缕缕的掉,最初,她有点紧张,担心自己是否得了不治之症,后来经医生诊断是精神高度紧张导致的脱发,这一下她揪着的心放松了,接着又投入到繁忙的实验中去。

  时至今日,对于报考玉米所的女研究生,曹墨菊依然不会持鼓励的态度,而是要让她们好好想想:“研究玉米很辛苦,没有假期,没有周末,要想好。”

  导师的关爱是前进的动力

  回顾一路的成长,曹墨菊说老师们对她的关爱一直激励着她前进。

  在农学院数量遗传教研室读研的时候,论文试验的一部分是要调查雄性不育材料的育性表现,正值开花授粉的时候,恰逢天下大雨,如果不及时到田间调查,大雨一冲,实验材料就全部作废,正在焦急万分之时,导师荣廷昭组织教研室的老师们一同冒着大雨到地里调查,两人一组,一人观察一人记载,靠头上戴的大斗笠遮雨记录数据,这样她的实验结果总算没被大雨无情的冲走。“你们的老师太好了。”外专业的同学止不住的羡慕。

  荣老师对待科学的严谨更是深深影响了她。有一次,在多营农场播种经太空诱变处理后的玉米种子,当时肥料洒多了一点,荣老师发现后立即要求把种子一粒一粒的捡起来,用细土把肥料混匀稀释后重新播种,“肥料多了,种子就会被烧死。”荣老师说。当时令她十分感动的是荣老师对实验材料的珍惜和做科研那种严谨认真的态度。多少次,荣老师白天在多营农场播种、授粉忙碌了一整天之后,晚上还会到办公室去扶案工作。这种勤勉也感染着曹墨菊不断努力。

  一个女人的多重职责

  太多的时间给了工作,留给家人的时间难免有限,所幸家人都很理解支持。后来爱人和孩子跟随她从河北来到雅安,初到四川的前几年,由于各方面的不习惯,孩子一直哭着闹着要回老家。“对我来说,在这里有同学有朋友有老师,对他们来说,在这里是完全陌生的地方。”正是对家人怀有这种愧疚感,所以只要在家里,曹老师是从不闲着,尽量多做一些事情。

  有一次,儿子学校要开家长会,曹墨菊正准备抽时间去,结果孩子告诉她:“我帮你请假了。”原来儿子总觉得妈妈工作太忙,就擅自向老师请了假。听儿子如此一说,真是又好笑又心酸。

  还有一次,恰好是研究生论文答辩的时候,孩子得了腮腺炎,曹老师把孩子带到答辩会现场,安置在后面坐了好一会儿,自己安排交代好相关事宜,才匆匆的把孩子带到医院看病,到医院也没闲着,趁孩子做皮试的时候,她又从包里摸出本科生的实习论文修改。“不带孩子看病,没有尽到一个母亲的职责,不参加学生答辩,又没有尽到一个老师的职责。”曹老师感叹。

  要把这多重角色都做好,对一个女人来说,并不容易。

 

上一篇:为了一粒种子,永远追赶太阳的人(二)

下一篇:玉米所教职工集中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